细数空净类家电五大购买误区 谁是室内防疫“神器”?

2020-4-16 15:08:23 新闻来源:经济网

   本文来自中国电子报

  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性爆发,使人们对健康家电的关注度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三要素成为隔离病毒、抗击疫情的主要方式。在这种形势下,空气净化类家电的除菌、除病毒能力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健康舒适的空气质量包括温度、湿度、固体颗粒物浓度、化学污染物浓度,以及微生物含量等五个方面的物理、化学和生物指标。空气净化器、新风机和具有净化能力空调器是改善室内空气质量的主力。新冠肺炎疫情为空气净化器、新风净化机,以及具有净化能力的空调器等净化类家电的发展起到了加速器的作用。

  空气净化类家电各有所长

  空气净化器以其安装简单、维护方便、净化速度快,成为应对家居空气污染的首选。按净化原理,空气净化分为物理过滤(HEPA)、活性炭吸附、静电集尘、等离子体、负离子、分子络合、光触媒等。其中物理过滤(HEPA)、活性炭吸附、静电集尘等三类技术用得最多。物理过滤(HEPA)和静电集尘主要用于净化颗粒物,活性炭吸附主要用于去除气态污染物。

  看到商机的空调器企业将新风净化功能纳入空调器,诞生了具有净化能力的空调器。(从表中可以看出空气净化器与具有净化能力的空调器各自的特点及不足)

  选购存在五大误区

  一般情况下,室内空气污染物主要分为三类,分别是固体颗粒物(PM2.5,花粉等)、化学气体(甲醛、苯、臭氧等)、微生物(细菌、霉菌、病毒等)。污染物的来源主要为家用电器(打印机、油烟机、空调器等)、家具、人的行为(烹饪、抽烟、清扫等)、外界大气环境影响(雾霾、柳絮、花粉等)。

  近期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足以说明空气中细菌病毒的危害性。每年的流感季节或者温热潮湿的室内,微生物的繁殖比较迅猛,因此,去除空气中细菌病毒等微生物,成为人们关注空气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目前,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带有除菌除病毒功能的净化家电时还存在以下认识误区。

  误区一:口罩可以隔离病毒,空净家电可去除细菌,但不一定可去除病毒。

  戴口罩成为当今隔离病毒的主要手段之一,而空净家电的去除病毒能力一直为某些消费者、媒体所怀疑。本文从以下三个方面谈谈空净家电去除病毒能力及其有效性:

  第一,如果将口罩理解为由人力驱动的便携式空气净化器,而由电力驱动,且滤芯过滤能力远高于口罩的空净家电去除病毒的能力就不容怀疑了。

  第二,空净家电除菌率是依据GB 21551.3-2010《家用和类似用途抗菌、除菌、净化功能 空气净化器的特殊要求》国家标准,检验得到的量化数据,而口罩的标准中却没有除菌率的要求,因此,在除菌率标准的要求上空净产品要高于口罩。

  第三,除去过滤细菌病毒以外,空净家电还可以有紫外线、臭氧、离子等辅助杀菌灭毒措施,而这些是口罩所远不能及的。

  误区二:空净家电中过滤掉的细菌病毒会造成二次污染。

  净化家电在去除空气中气溶胶的同时,过滤网将附在上面的病毒一并过滤掉,如果这些细菌病毒附在过滤网上,会对室内空气造成二次污染。下面就具体说明一下净化家电的二次污染问题:

  第一,净化电器中有紫外线、臭氧、离子等装置,可用于杀灭细菌病毒。第二,滤芯的过滤材料上涂有抗菌物质,可阻止细菌繁殖。第三,细菌在人体外,只要温度、湿度条件合适就可以繁殖,存活时间可达6个月。而病毒在人体或动物体外是不可以繁殖的,存活时间只有几天。因此,如果净化电器保持常开状态,细菌、病毒就没有存活条件,只要按说明书要求更换滤芯,就不会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误区三:人不在室内关掉空净电器,人回来再打开。

  消费者多采用“人离开房间就关掉,人回来再打开”的方式,使用空气净化电器,这样可以省电。如果离开时间在两个小时以内,不建议关掉空气净化电器,主要原因是如要保持空气质量在一个良好的状态,必须保持净化器在常开状态,这样人回来时才能直接呼吸洁净的空气。如果是重新打开净化电器,则一个小时后才能呼吸到洁净的空气,所以说,保持净化电器的常开,才能够最大限度地保障呼吸健康的空气。

  误区四:使用空净电器就没有必要开窗户。

  使用空净电器,可以保持空气洁净度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但并不意味着不需要开窗通风。空净电器可以去除空气中的污染物、微生物,但不能解决空气中的含氧量问题,这需要不断有新鲜空气,因此,使用空净电器的同时,定期开窗还是必要的。

  误区五:空净家电可以去除病毒,随便买一个就可以了。

  市场上销售的号称具有去除细菌病毒能力的净化家电,去除能力相差悬殊。选购具有去除细菌病毒能力的空净电器,一定要确认检验报告上的除菌率。最近,中国家用电器检测所公布了18款具有病毒去除能力的空气净化器、新风机和空调器,去除率全部达到90%以上,其中有13款产品的病毒去除率达到99%以上,完全可以和消毒柜媲美。购买空净电器前一定确认第三方权威机构出具的检验报告。

  目前,市场上出现了很多号称去除新冠病毒的空气净化器广告,其实空气中细菌种类繁多,病毒也多种多样,并不断变异,只能去除一种细菌或病毒的产品是没有用的。采用目前成熟的技术可以完全杀灭空气中、物体上的细菌和病毒,没有必要采用所谓的“新技术”。

  行业要把握“大健康”趋势

  健康化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内家用电器的主要发展方向。2019年8月开始制定的《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通用要求 电器安全》、《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通用要求 节能环保》、《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通用要求 健康安全》等3个强制性国家标准,足以说明家用电器的健康安全与电器安全和节能环保属于同一等级。《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通用要求 健康安全》起草工作完成后,家用电器CCC认证将增加健康安全的相关内容,这使我国家电产品及标准在健康领域将继续保持国际领先地位。

  家电行业作为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行业,应把握住“大健康”这一趋势,抓住消费需求带来的新机遇,针对用户需求创建适应现代生活方式的健康生活场景,用“智能+健康”高度融合的方式,给消费者带来更多高品质、切合实际的健康生活所需要的产品。

  舒适健康的环境在保障健康的三个基本要素中排在首位。目前,家庭对环境的控制主要以温度和湿度为主,空气洁净度、光照等要素还处于只能满足基本需求的阶段。随着技术进步、人们追求美好生活需求的日益增长,打造舒适健康的环境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方向。就家庭而言,适宜的温度湿度、洁净新鲜的空气、舒适的光照等成为舒适健康环境的新标准,长期保持这一环境条件,需要智能技术与健康家电的协调发展才可实现。

  建立家庭健康舒适环境需以打造健康舒适环境为目标,通过物联网系统实施对家庭电器的连接,通过监控系统,如温度感应器、声音感应器、图像采集卡、震动感应器、压力感应器、RFID读写器、二维码识读器等环境状态识别装置,用于完成物联网应用的数据采集系统,并将信息传输到中央控制器,通过数据分析处理,发出产品运行或停止指令,从而达到健康舒适环境的指标要求。

  总之,智能化健康舒适环境的建立,是以“数据”为线索,以“智能”为灵魂,将物联网“感知层、传输层、应用层”三个层次的器具有机结合,从而实现以健康为目的、以智能为手段的家庭健康舒适环境。随着技术进步,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智能+健康”的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也是今后我国家电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作者: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鲁建国

精选图片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云南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yun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