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坡钱继良:疫后民宿业以“质”清场

2020-4-16 15:37:35 新闻来源:经济网

   “西坡品牌的最大意义在于:让更多的人关注、发现乡村的价值与美,让更多的年轻人返乡建设自己的乡村。”这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民宿品牌西坡的创始人钱继良与记者说的第一句话。这位深耕乡村民宿业十余年的“匠人”身上有着诸多标签——“新派山风的打造者”“浙派美丽乡村样本的构建人”“乡村活化的倡导者”等,而其中,最令记者印象深刻的是,有报道用“打开了德清高端民宿的口子”来总结钱继良的从业“战绩”,用“民宿界的黄埔军校”来形容西坡的“江湖地位”。提及其中缘由及疫后民宿业的发展趋势,钱继良的回答里,有着深切的怀乡情结和厚重的生命追问。

西坡创始人钱继良西坡创始人钱继良

  民宿业有望更快恢复活力和吸引力

  钱继良用“覆巢之下,安有完卵”来描述“新冠肺炎”疫情对各行各业的影响。具体到民宿行业,他指出,从“一房难求”到“门可罗雀”,不少民宿业主的订单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特别是对于很多中小民宿业主来说,疫情带来的是一场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带来的影响不仅包括春节订单的损失,还有行业的暂停可能导致的现金流供给不足、投资热潮的削减等,因此,在疫情的“寒冬”之下,政府出台的相关补助型措施变得非常重要。

  具化到西坡的抗“疫”举措上,钱继良介绍说,在疫情爆发的初期,西坡积极配合政府指示,在第一时间对所有门店采取消毒防护措施,做出订单退改保障及暂停营业的相关举措。在疫情期间,西坡的工作人员也无丝毫懈怠,以“店长责任制”为核心,调整运营模式,为疫情后的复工做足准备。同时,自疫情发生以来,西坡还根据政府的指示精神,联合各民宿业主,共同捐出 1500 间客房免费提供给一线抗“疫”的工作人员。“今年,西坡集团还计划推出西坡江山、西坡柞水、江西婺源、江苏震泽四个全新项目,现这些项目均已复建。同时,在政府的支持下,西坡莫干山、西坡千岛湖、西坡象山也已在3月初率先恢复营业,西坡中卫也已于3月中旬恢复营业。虽然各门店第一季度的订单额有所损失,但我们仍有信心完成今年的年度指标。”

  在钱继良看来,民宿业,特别是可提供品质体验的民宿品牌,有望更快恢复活力和吸引力。这是因为,其一,民宿大多位于人流密度较小的、拥有“治愈”美景的乡野环境中,疫情爆发的风险相对更低,也更利于修养身心;其二,人们的消费观念会在这场疫情中或多或少发生改变,将会更加关注旅行中的高品质与舒适性,并愿意为此“埋单”。

  不要忽视疫后民宿业的发展机遇

  钱继良还兼任浙商经济发展理事会副主席以及莫干山民宿协会会长,他对家乡的山水怀有深厚情感,成功将德清民宿的品牌推向中国乃至国际舞台,并一直关注乡村文化与生态环境,致力于让更多人重新发现土地与乡村的价值与美。而西坡被誉为“民宿界黄埔军校”的原因则在于,它是第一家拥有职业管理团队的民宿。作为中国民宿业繁荣发展的见证人,钱继良认为,虽然此次疫情对民宿业的冲击史无前例,但民宿业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不变,且危机之下,相关业者也要看到民宿业的发展机遇。

  钱继良将疫后民宿业的发展机遇归结如下:首先,鉴于“非典”疫情后的旅业发展情况,此次民宿业在疫后或会迎来“报复性消费”,在共同经历了终身难忘的困境之后,特别是家庭游、亲子游的游客数量将有望大幅增长,故他倡议民宿业应及时做出战略调整。具化到西坡的部署上,钱继良透露说,西坡针对家庭游客逐渐增多的趋势,已推出了相应的市场活动,如建立会员系统、营造专属的亲子空间、对接短视频平台等,以引入私域及公域流量,进一步与家庭游客建立情感上的链接。其次,疫后,中国文旅业的发展将进入划时代的阶段,即以“质”为核心理念的发展阶段,而“质”也是民宿业发展的大势所趋,疫情将促使消费者对高品质乡村度假体验的需求更加迫切,个性化和在地化体验将受到游客青睐。在这一点上,作为在地化体验的佼佼者,西坡一直坚持以“高品质服务”为核心,并通过“尊重自然、尊重在地”的设计理念,充分利用闲置资源,打造专属的西坡风格,且西坡早在“民宿+农业观光体验”“民宿+当地食材美食”等领域有所布局,疫后,相关体验也将进一步升级。此外,疫情还将促使大众对健康产业的关注和消费需求持续走高,“追求健康和精神享受”正在成为休闲度假旅游的重要诉求,旅游与健康业的融合将构成新的行业增长点。“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西坡莫干山、西坡千岛湖两个项目已成为‘疗休养’定点民宿,为广大一线医护及工作人员提供优良的‘疗休养’场地。民宿大多位于人流密度较小的乡野环境,风景优美,环境宜人,是非常适合康养的旅游目的地,而‘疗休养’政策的倾斜,也将为民宿业开辟一条新的发展通道。”钱继良说道。

  以质为先,重投资的网红民宿或将离场

  提及未来民宿业的发展方向,钱继良指出,疫情过后,民宿业的安全卫生意识、跨界合作等方面将实现升级和突破,民宿业的市场格局也迎来洗牌期,高品质的民宿品牌将继续获得发展,重投资的网红型民宿将会离场。同时,消费者也会出现新的消费特征,消费总量会大幅上涨,而“高品质服务”必然成为民宿走向的决定性因素。此外,钱继良还强调说,疫情过后,旅游业的地位不会动摇,而在线的数字经济产业则会迎来跨越式发展,在数字经济影响下,民宿业的线上数字运营的方式将迎来变革,同时,在短视频平台火爆的背景下,广大民宿业主的市场营销渠道必然会因此改变。

  最后,钱继良提到了他建立西坡的初衷,提到了对乡野生活、传统、习俗以及旧时光的敬畏与深爱,以及对这些种种的守护、开放、期待与传承。提到这些时,他的语气中带着一种常人不能理解的,隐匿克制又深刻致死的情感。而正是这样的情感,让无数的民宿人与他一起,在山村乡野往复着寻迹的脚步,漂泊不定又一往无前。而住客也才有了在繁华浮世里治愈心灵,并沉入到简单、纯真与绝美里的机会。“我想,我只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和我一起,遇见绿洲瀚海、大漠长川,遇见江畔垂柳、雪落群山,最终,重拾内心的平静,并找到年少时那个简单的自己。” 钱继良用这句话结束了记者对他的采访。

精选图片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云南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yun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