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堡王破产了?只是一个乌龙

2020-4-16 18:18:54 新闻来源:经济网

 

  汉堡王破产的消息从4月14日开始,在社交网络上流传开来。但事实上更具体的信息为,汉堡王新西兰业务宣布被破产管理公司KordaMentha接管,包括其在新西兰本地的83家门店和超过2600名员工。

  对此汉堡王中国回应称,破产托管的事实上是汉堡王的新西兰加盟商。汉堡王在全球各地加盟业务独立,目前“汉堡王中国业绩已恢复至接近疫情前的水平,看好中国市场,将加大投入”。

  汉堡王在新西兰一直业绩平平,而近期疫情则带来了更大的冲击。

  KordaMentha的接管人Brendon Gibson表示,疫情之下的大规模关店,对汉堡王新西兰的营业和业绩重击。自3月25日新西兰汉堡王由于疫情暂时停业后,公司收入受到严重影响,现金流难以为继。目前其所有者欠款6500万新西兰币。

  汉堡王新西兰CEO Michelle Alexander则在公开信中表示,目前新西兰汉堡王已经无力支付债权人借款和支付房租。

  汉堡王的门店模式为部分直营和特许经营(即加盟),其中特许经营商占主要份额。据其2017年数据,汉堡王在全球的特许经营餐厅有15667家,而直营餐厅仅有71家。特许经营餐厅按照销售额百分比向汉堡王支付特许经营权分成,以及固定的特许经营费用。本次申请破产保护的即是汉堡王新西兰本地的特许经营方。

  事实上,从1993年进入新西兰市场至今,汉堡王在当地的业绩一直不理想,原本就不敌麦当劳、肯德基等其他餐饮公司。据市场调研公司Roy Morgan数据,汉堡王新西兰2018年在当地的市场份额仅有14.9%,排名第四;而排名第一的麦当劳份额为33.3%,肯德基份额17.7%位列第二,第三则为份额15%的达美乐比萨。

  而汉堡王在新西兰的业务也并非第一次易主。在过去十年中,汉堡王新西兰业务曾被不止一次买卖,2016年其被美国私人股本公司黑石卖给新西兰当地的Tango资本,目前也属于Tango所有;而黑石则是2011年将汉堡王新西兰业务买下的,在此之前则曾属于Anchorage资本。Michelle Alexander在公开信中表示,汉堡王新西兰的股东不愿意再出资更多,因此汉堡王新西兰不得不进入破产托管的状态。

  记者 | 刘雨静

精选图片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云南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yun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