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感冒哮喘高发 专家支招养肺:勤开窗多笑笑

2020-4-20 17:44:36 新闻来源:经济网

   肺不仅承担着输送氧气排出二氧化碳的作用,还是去除病毒和细菌的“过滤器”,有辅助心脏调节全身的气血津液和脏腑的生理功能的作用。中医认为“肺为娇脏”,很容易受到外来有害物质侵害脏器。春季是感冒、肺炎、气管炎、哮喘等疾病的高发季节,养肺也因此显得尤为重要。

  ●开窗通风 多笑养肺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医师袁尚华指出,改善生活环境、防尘防霾对肺的健康至关重要,“家中要经常开窗通风,或适当使用空气净化器,增加负氧离子,有益肺的健康。”

  春季气温逐渐回升,冷空气却不时到访,人体一旦受到病毒侵犯,最先受到威胁就是肺。袁尚华建议,天气寒冷时,可找一块核桃大小的生姜切碎煮水喝下,能有效预防感冒的发生,减少对肺的影响。

  愁悲伤肺,多笑养肺。袁尚华表示,良好的情绪对养肺很重要,“喜悲欲哭者,多为血虚脏躁,甘麦大枣汤专治此症。”睡眠不好会也导致悲忧,伤及肺的功能,如果有夜间3点到5点早醒情况,多肺经有火,需及时调理。”

  ●多吃“白食” 少些煎炸

  养肺可适当多吃一些白色食物,如稻米(糙米、胚芽米)、梨、山药、银耳、藕、荸荠、白菜、白萝卜、杏仁、百合。

  对于肺寒的人多吃一点辛味温食物,如生姜、苏叶、葱、蒜;肺热的人吃一些辛凉的食物,如薄荷、桑叶、菊花、鱼腥草、枇杷、芦根、丝瓜、冬瓜。肺气虚的人,可以吃一些大枣、茯苓、薏米等培土生金健脾益肺。袁尚华提醒,“动物食品及油腻食品包括牛奶、海鲜食品及豆类食品过多,含皮谷物过少,可能会导致过敏性鼻炎及咳嗽哮喘。”

  超重肥胖及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也严重影响肺的功能,也是导致呼吸系统疾病的重要原因。这类人群尽量饮食清淡,做菜少用炒、煎、炸,多用蒸、煮、炖的方法。

  ●腹式呼吸 按揉全身

  散步、快走、跑步以及羽毛球、乒乓球、篮球、排球、足球等运动都能增加肺活量,提高肺功能。“八段锦有展胸展肺,开胸开肺的作用;太极拳、易筋经等也是不错的养肺选择。”袁尚华表示,其中腹式呼吸可带动整个胸廓的运动,自主按摩脏腑,减少心跳呼吸次数,增加唾液分泌,还有安眠安神的作用。

  “日常生活中,还可以拍打拿捏按揉全身的皮肤,力度适中,以自己有感觉且又能耐受、拍打拿捏按揉后皮肤微微泛红为度。”袁尚华建议重点地按揉曲池、手三里、合谷、孔最、鱼际等穴位;拿捏按揉拍打风门、肺俞穴等背部穴位。“按摩鼻部上下迎香及颧髎等穴位可防治鼻炎预防感冒。”

  新京报记者 刘旭

精选图片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云南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yun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