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基金委副秘书长张宁:上半年留学人员会大幅减少

2020-4-23 12:01:02 新闻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疫情对全球教育的影响引发学生和家长担忧,日前,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出国留学服务分会与南南国际教育智库研究院联合主办线上“全球疫情挑战下的国际教育战略研讨会”,与会业内人士就留学趋势、国际教育发展特点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张宁表示,受中国疫情、留学目的国疫情、全球疫情的影响,准备今年上半年出国的留学人员有大幅度减少,2020年秋季出国留学能否成行则与疫情发展等情况紧密相关。

      张宁介绍,2020年全球范围的新冠肺炎疫情给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带来了严重影响,国际教育交流受到冲击,学生跨境流动遇到了极大困难。他表示,中国超过98%的留学人员分布在20余个主要留学目的国,这些国家疫情蔓延,高度限制跨境流动,中国在外留学生、访问学者受到巨大影响,硕士生、本科生基本都转为在线完成课程和答辩,绝大多数博士生依然在以多种方式从事科研工作。

      同时他介绍:“今年国家公派博士生、联合培养博士生等出国留学项目的申请工作顺延了1个月至2个月,博士生项目的专家评审、录取结果将在6月下旬公布,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的专家评审、录取结果计划在8月中旬公布。能否顺利成行,国家公派和单位公派、自费留学人员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张宁认为,2020年秋季的出国留学能否成行,“和留学目的国疫情何时结束有关,和全球疫情何时结束有关,和何时恢复跨境流动有关,和留学主要目的国何时能够办理签证、开学有关”。

      此外,张宁还提到,留学人员可在适应挑战的同时主动寻找机遇。他认为留学效益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是开阔国际视野、开阔全球视野;第二是提升国际可迁移能力,提升全球胜任力,成为能够在全球多元文化下学习、工作、融合的国际化人才;第三是掌握世界前沿的科学技术方法;第四是培养尊重多样性的素质,成为能够了解不同国家民族文化,能够跨文化理解、尊重,能够消除误解,反对偏见、歧视,具有尊重多样性素质的人才。因此,他建议留学人员在疫情的特殊经历中,着重培养全球视野、培养尊重多样性、提高外语能力、培养科学精神。

精选图片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云南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yun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