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云山:探索更多乡村旅游“古占模式” 助力脱贫攻坚战

2020-4-24 17:44:28 新闻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4月23日消息  “广西金秀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我们拥有丰厚的旅游资源,举办这次活动为了推荐金秀县旅游资源,也是为了助力发展旅游产业脱贫攻坚;旅游作为金秀县主导产业,通过旅游带动老百姓增收脱贫。”金秀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莫云山在2019乐游广西·乡村旅游嘉年华乐善·天使行暨圣堂山杜鹃花旅游文化节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现场接受采访时表示。

    通过文化内涵提升旅游产品影响力和知名度

    莫云山表示,金秀县的旅游扶贫工作主要从三方面发力,首先是发展民宿,让老百姓在餐饮、住宿、服务上获得收入;其次是发展瑶药瑶医,通过发动农户种植林下中草药,增加收入,同时让游客到老百姓家中体验古老神奇的瑶医瑶药。再有是做好文化保护和文化挖掘,充分挖掘金秀县内丰富的瑶族民俗文化、瑶族绝技、瑶族民间舞蹈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泥鼓舞等等。

    他认为,绿色生态是形象,文化才是灵魂。要通过丰富的文化内涵来提升旅游产品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据了解,金秀县在瑶族文化挖掘和保护上,目前共有14项获得自治区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瑶族黄泥鼓舞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外,建立了“1+6”博物馆,即建立一个县级瑶族博物馆,全县5个瑶族支系每个支系都建立有一个博物馆,还有一个生态博物馆。

    “2018年全县旅游接待人次是557万,旅游总收入达到将近50个亿。主要接待的群体是来自广东的游客。今年我们欢迎更多全国各地朋友都来观光旅游,我们的旅游目标是旅游人次突破600万,消费收入突破60个亿。”莫云山满怀信心地谈到对金秀旅游产业未来的发展期许。

    金秀县旅游资源丰富 成为扶贫重要抓手

    金秀瑶族自治县成立于1952年5月28日,是全国最早成立的瑶族自治县。有盘瑶、茶山瑶、坳瑶、花篮瑶、山子瑶五个瑶族支系,是全国瑶族支系最多,瑶族传统文化保存最为完整的瑶族自治县。这里瑶族风情多彩浓郁,瑶族文化底蕴深厚,瑶医瑶药古老神奇,素有世界瑶都、中国长寿之乡的美誉。是国家森林旅游示范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

    目前,金秀县是广西唯一获得“中国天然氧吧”称号的县份,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87.67%,居广西之首。是广西最大最重要的水源林区,境内年平均气温17摄氏度,旅游舒适期长达300天,负氧离子含量最高达到15万每立方厘米。金秀还有大量的动植物物种资源,有地球上同一纬度最完好的生态环境,是理想的旅游度假休闲养生之地。

    近年来,金秀县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把生态立县、旅游强县作为发展战略。把生态旅游放在主导地位,狠抓生态康养产业,打造旅游品牌,努力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现美丽形象的发力点。在2015年底贫困人口发生率还占23.9%,经过三年的努力,贫困发生率降到4.9%,目前还有3374个贫困人口,整县脱贫摘帽胜利在望。

    乡村旅游“古占模式”成典范

    金秀县一直把旅游作为脱贫攻坚的一个主导产业来抓,在发展乡村旅游方面比较成功的案例是“古占模式”,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共同发展生态园项目的形式创收。金秀县长垌乡平道村古占屯位于金秀县城西南部,古占民居依山而建,呈阶梯结构,错落有序,具有典型的山子瑶建筑风格。距离金秀县城16公里,是县城至圣堂山风景区必经之路,始建于清乾隆年间,全屯58户220人。2012年,该屯成为自治区旅游局扶贫联系点,按照国家AAAA级旅游区进行规划,列入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村加以建设,每年吸引了大量区内外游客前来旅游。

    杜鹃花旅游文化节蓄势待发

    为了进一步挖掘和弘扬金秀生态旅游文化,宣传推广金秀“世界瑶都”名片,经金秀县委县人民政府研究决定于2019年5月10到6月15日在金秀瑶族自治县正式启动2019乐游广西乡村旅游嘉年华乐善天使行暨金秀县圣堂山杜鹃花旅游文化节系列活动。本次杜鹃花旅游文化节活动内容丰富、民族特色鲜明,涵盖了旅游、民族文化、体育等方面,活动内容包括旅游扶贫经验交流会、乡村旅游推介展示、扶贫旅游线路考察、招商引资推介、瑶族盛宴(瑶家特色簸箕宴)、山水瑶城微型马拉松万人健康跑活动、“乐游广西· 醉美金秀”摄影大赛、瑶医药文化体验活动、“欢唱瑶山”金秀第一届杜鹃花主题音乐会活动、“乐善·天使行”千人网红游金秀、金秀县第五届圣堂山登山比赛、金秀汽车帐篷露营大会、“世界瑶都·大美金秀”2019年第四届环大瑶山全国自行车挑战赛十四项主题活动。(李倩 赵小象)

精选图片

汽车
SSI ļʱ
房产
SSI ļʱ
    SSI ļʱ
科技
SSI ļʱ
    SSI ļʱ
时尚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