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数字化春运—代码与春运的故事

2022-1-17 14:52:57 新闻来源:互联网

在中国,春运就像人们心中的集结号一样,在春节来临之际,对于远在异乡的人,不管身在何方,回家的声音总是不停的呼唤。

每当春节将近的日子里,全国的公路、民航、高铁等都会出现大规模回乡的人们,这是很多人最开心和期盼已久的日子,但这也是对交通运输行业每年一次的大考。而对于高速公路的考验更是难上加难,每年春运期间高速公路拥堵一直以来被人们所诟病。

(高速拥堵路况)

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浙高运公司丽水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浙高运丽水管理中心)机电处副处长蔡坚健感叹说:“每当春运的档口,其实是浙高运最忙碌的时候。”高速公路的出行高峰往往集中在几个时间段和某段路,一旦造成拥堵,就会给出行的人们带来极大的不便利。

随着数字化赋能,浙高运可以实时收集数据进行汇总,从而获悉管辖路段的车流量以及拥堵情况,合理调配峰值,引导其他车辆换路出行。蔡坚健举例说:“从金华到丽水的断面流量大约是两万,过了丽水是一万流量,通过数字化平台,可以很好的进行数据汇总分析和预警,提前做好预案,合理调配峰值,缓解交通拥堵,让人们顺利出行。”

不仅如此,浙高运丽水管理中心的信息化建设已经实现了人事、党群、综合、机电信息、保畅、营运、养护、安全等9大业务应用共38个个性化管理模块,包含了160多个工作流程、数据表单和数据仪表,真正达到了协同、高效、智慧数字化管理。

就连一线的业务人员也表示:“不论是审批流程还是工作效率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以前的一周的审批时间,现在基本一小时就可以完成。”

那么浙高运背后的到底隐藏了什么黑科技?浙高运实现数字化管理是什么在推波助澜?

一、让数据多跑路,让员工少跑腿

数字化转型是企业发展的引擎。而多年来浙高运缺少专业信息化的团队以及缺少专门的人才,在工作管理中一直使用人工统计、纸质台帐、线下审批,这导致流程审批冗长繁琐、协同办公效率不高、监督管理点多线长、数据管理碎片化,汇总难度大等问题。

(纸质台账)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信息化软件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大多数企业管理人看来,标准软件要么功能不能满足需求,要么功能冗余。

2018年,浙高运公司首次接触到简道云, 经过半年的试用,简道云体现出了简洁易用、功能完善以及很好的数据管理优势,解决了浙高运数据链和多流程的问题。

浙高运是浙江省高速公路运营主平台主力军,公司管辖路段全线隧道354座,总长718548延米,占管辖里程的19.3%,占集团隧道总里程的93.7%。其管辖范围共有六个高速公路管理中心,丽水管理中心就是其中之一。

蔡坚健表示:“浙高运依托简道云开放平台,研发了“高丽云平台”,从原来的一个模块试点已经扩展到九个模块,可复制性强,目前高丽云已经在丽水管理中心以及五个管理中心开始应用,平台用户达到6000余人。”

蔡坚健是一位有着机电营运经验近20年经验的公路营运老兵,从多年前高速公路的人工收费,到现在的半智化再到智能化,他也逐步感受到了信息化管理的需求。丽水管理中心管理的111 座隧道、32个收费站、4个救援站,管辖里程达到405公里,呈现点多面广的分布方式,收集的数据难度大、碎片化,日常管理、数据收集、分析、汇总都是通过纯人工的方式纸质录入,同时流程审批繁琐,办公效率非常低。信息化数字化改革迫在眉睫。

就用高速公路“绿通车”业务举例来说,绿通车是免费车,经过每个站需要统计每天的车流量并检查,大体流程是首先通过纸质的方式登记,再录入Excel ,最后上传到管理中心做分析汇总,那么32个站的工作量就会相当大,整个流程下来大约有三到五个工作日,而下一步的管理决策动作相应的也被拉长。

如今,利用信息化平台现场可以直接录入,后台自动汇总,每天都可以看到报表显示,绿通车流量以及合规违法情况一目了然。

一线员工胡成团告诉雷峰网:"以前设备故障处理检修,必须上报经过层层审批,等待领导签字,整个过程非常长。现在从检修派单,故障检修记录都是电子化,只要拍照片上传故障记录原因和检修过程,那么其他人检修的时候也能看到记录,可以更加快速的处理故障,而且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重复巡检。"

据了解,原来高速公路上的许多设施设备都要定期进行检查维护登记,而浙高运每年要花费将近10万元印台账,如今从工作内容派单到设备情况数据录入整个流程形成了一个数据链,工作内容以及设备、隧道运行情况等都能实时上传,实现数据一次录入多次使用,数字化平台大大节省了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

从电子化、信息化、数字化再到智能化的过程,浙高运数字化转型道路上的每一步都是对基层的减负,真正实现了“让数据跑,代替员工跑。”

二、“零代码”让高速公路运维更高效

简道云是零代码的应用搭建平台,主要针对业务人员,帮助业务人员以零代码的方式开发出符合业务需求的各类管理应用包括生产管理、进销存、考勤管理等。

2019年10月简道云帮助浙高运进行平台的模块化和规范化搭建,并派专人指导培训,七天时间就已经完成了整个流程部署。

(设备维修统计平台)

吴书亮作为浙高运丽水管理中心机电信息处的员工,是第一批接受培训的人员。关于信息化,吴书亮也是从0开始,他既不是学计算机的也不懂编程,在经过简单培训之后,就已经可以根据业务自行开发模块了,这样就有了第一批信息化人员。

以前如果想开发一个新的功能,需要反馈给相关公司,开发出来至少需要再等一周或一个月,反馈和及时性跟不上节奏。据吴书亮描述,以前的软件开发模式,“业务归业务,开发是开发,”通常情况下开发并不能很好的站在业务角度开发的功能,业务的需求也并不能很好的体现在功能里。如今业务人员包括高速公路上营运养护人员,能够根据具体业务需求搭建模型和应用,如果有新的需求一天之内就可以快速修改,一线人员使用起来更加方便没有负担。

胡成团作为一线员工,在面对新的平台表现出排斥的情绪,潜意识认为比较复杂,在经过培训之后发现操作是非常"傻瓜式"的,简单易上手,检查过的项目只要打勾就可以非常简单,相关领导也可以快速的调取相关记录,不用再挨个儿翻台账记录。紧急的事情可以根据颜色划分,如果是黄色以上的级别都是可以紧急快速处理,极大的提高了效率。

(巡检在线录入)

试想一下如果公路上有抛洒物或者紧急事故,公路上的工作人员可以高效快速出警,对于高速公路畅通出行以及人们的生命安全都是极大的保障。而快速高效的背后则是一套数字化管理和运维体系平台,可见提升交通运输的数字化水平对于人们的出行体验和幸福感有着莫大的关系。

吴书亮主要负责浙高运406公里、2600多路的监控点位管理,以前春运所有的监控数据只有到相关监控岗位人员处才可以查到,视频监控的信息以及统计的准确性和及时性都难以得到保障,尤其统计工作可能需要专门花费一周的时间来进行。 一旦岗位换人或者更新数据,其他人也不能及时拿到最新信息,管理决策很难及时跟进。

举例来说,高速公路上每一个监控点的相关信息可能包含二十几个信息段,包括摄像机名称、所在的位置专号、监控区域、清晰度等,统计极其繁琐,需要逐一核对,更多的时间消耗在了很基础的工作上,工作积极性和成就感逐渐被消磨。

现在浙高运整个工作建立在简道云的信息化平台上,所有数据都在平台里面,每个监控点专人管控,并及时更新上传信息,想调用数据的工作人员直接通过字段筛查调用,春运车流量数据的准确性和实时性都得到了很好的保障,一手数据实时更新可以为管理人员提供信息,进而快速进行车流量分析研判,为高速公路提供应急措施和保障。简道云平台让运维管理快速录入、快速分析、快速决策,为春运出行做了很好的保障。

高速公路的数字化改革,需要低代码,低代码软件平台是高速公路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一环,交通运输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可以让像吴书亮这样的高速公路服务人员从最基础的工作中解放出来,从而抽出更多的精力用来做统计分析工作,为人们提供精准高效的服务,给出行人们带来更好的服务。

三、高速公路数字化建设“时不我待”

今年是数字化改革元年,在数字化改革的大浪大潮之下,不仅是传统的工作思路、工作方式被颠覆,整个交通系统的运行模式也正在“脱胎换骨”。

《数字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指出2025年要实现交通设施数字感知信息网络广泛覆盖,运输服务便捷智能,行业治理在线协同,技术应用创新活跃,网络安全保障有力。并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同时,今年也是建设交通强国五年计划的第一年。

浙高运作为展示浙江交通集团高速公路服务的重要阵地和平台,肩负着成为高速公路运营企业标杆、持续提高服务质量,确保高速公路安全畅通的使命。同时如何带动全行业投身到数字化改革浪潮中也是浙高运思考的问题。

不仅是春节,每一次的节假日都是对高速公路乃至整个交通运输行业的一次大练兵,如果能把数字化这张考卷答好,不论是春节还是任何节假日,对于高速公路来说也能更加轻松的应对。

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是重要的服务性行业。社会参与面广、内部要素多,是一个复杂的巨型系统。而交通运输行业的多重属性决定了交通运输数字化改革需要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跨地域、跨政企,“多跨协同”也称为浙高运数字化转型的迫切需求。

钉钉是浙高运日常办公使用的工具,而简道云工具嵌套在钉钉里,极大的加强了跨部门沟通协作,组织管理和业务流程实现了双重数字化。

建设交通强国是历史机遇。经济要发展,交通要先行。

正如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瞭望》杂志刊登的《奋力开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新征程》中提出,我国交通运输的主要矛盾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在“大”的基础上向“强”迈进了一大步,在“有”的基础上向“好”迈进了一大步;在“基本适应”的基础上向“适度超前”迈进了一大步。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就是要牢牢把握主要矛盾变化,以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的使命感,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当好先行。

简道云2015年上线,是国内较早做低代码开发工具的厂家。据相关数据显示,使用简道云的企业组织数已经达到了120多万家,应用数逾250万,用户数已经有约1600万人。

简道云联合创始人/帆软简道云事业部总经理单兰杰曾在采访中说过,"低代码开发未来会像office一样普及。"

当万物互联的智能时代来临,数字将赋能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今天中国的交通行业,需要数字赋能,需要成本更小的平台,需要降本增效,需要创新,需要利用新思维新技术改造原有的系统和工作流程。

只有变革,沉睡的数据才会苏醒,数字化转型才会走出"困兽之斗"。

(通讯员:叶夏蔚、潘哲、吴书亮)

精选图片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云南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yun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